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马大国大佛学营



觉得幸好有来当辅导员

今年是第四年来参与马大国大佛学营,回到以前first year的地方,同样的主题,甚至同样的组别,只是人事情角色都不一样,之前原本还以为今年可能没办法参与,但是因缘很奇妙促使我能继续参与,刚开始还是抱着很害怕的心理,因为辅导员本身也要提升好自己的法意才能分享出去,所以事前还是乖乖地把讲义看了看,进入营的时候,才发现有些东西你以为你明白了,但是当你要解释的时候,会感觉只是在用其他的名象在解释这个名相,那些还没能好好把生活上的东西跟他做链接会比较难。

真的很感恩能够跟大家一起学习成长,从partner的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他会以跟我去年或者以往消化课程方式很不同,抛了很多的问题给大家,让大家来思考,那种气氛就好象参与全思那样,鼓励大家去思考,让我有时候有所醒觉是不定要把所有讲义的名相全部要所有人都能够完全明白,而是要让他们去思考我知道了这些,然后呢,我要怎样去跟我生活上连系,我要怎样帮助我的生活,觉得很棒!刚开始也有察觉自己的心情因为开始接触到不同的方式,觉得有点难接受,但是觉得要调整好自己,毕竟每个人性格,思考方式都很不一样,也就因为这些的不一样,才会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也促使自己要如何去问人家才慢慢让大家思考到跟生活上的链接。在拍档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只是觉得很抱歉的是当每次开会完后,跟大家讨论到快要两点或者一点多的时候,自己就因为睡眠不足时,提出不如大家回去好好休息,因为隔天还要上课,上课钓鱼也很不好,因为自己太累了,所以不能继续讨论到太夜,可能老了?哈哈,平时没有把身体照顾到很好,尤其是到了这个学期,短短的学期,竟然可以生病两次,就觉得身体已经发出了警告,平时没有顾好自己,打好基础。然后每晚到了静坐环节,当身体才放松,整个人都出海捕鱼,觉得太夸张,对不起师父。

觉得做辅导员还蛮不错,它让我更加了解掌握好这次的主题课程,比起做营员或者筹委,有时候会觉得还蛮幸福,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更精进去了解讲义,和上课的时候都在更专注的情况下听,了解这些要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在这学习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发现自己不小心讲错,然后马上纠正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在慢慢放下对自己的执着,慢慢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然后诚实的像大家抱歉再告诉大家正确的东西的时候,其实也是种学习,当发现同样的角色,遇到的东西很不同的时候,需要带出的方式很不同的时候,就每个人需要理解的方式都很不同的时候,我们不能用同个方式套在不同人身上的时候,让我一直想到五蕴织盛苦,因为我们以为所有的东西不会改变,会跟去年方式一样,或者我太执着自己怕觉得这样有时候讲错会很丢脸,把自己看到太重要的时候,就会造成自己很痛苦,但是了解这些东西会改变是正常,毕竟每个因缘都不同了,然后抱着自己也是来学习心态的时候,没有把自己看得太重要的时候,发现到其实整个人会比较坦然接受。其实,佛法一直在我们生活上,只是我们平时没有真正去观察了解。

还有很感恩课程组给我机会学习当主持人,老实说一开始我是逃避说不想当,因为我不会做这些东西,当逃避的时候,转个念的时候,心里问到底要逃避几久,这次很难得机会让你学习,就是因为不会才要更加尝试去当,而且这种机会不是天天都有,人家肯给你机会学习,都要偷笑,就转个念,谢谢给我机会的人,让我有机会学习成长,很感恩,虽然做到不是很好,但是至少有尝试过,会继续加油!

之后,其实还蛮感恩自己还能继续参与,因为到了第四年的时候,太多的功课东西要做的时候,已经很少出席佛学班,觉得还蛮惭愧,那时候会觉得离佛法很远感觉,然后又很stress,可是很奇妙当时候,自己突然会想到一些之前在佛学班学到一些东西,当时候有那种恍然大悟感觉,然后调整好自己,就不那么stress,更加能够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所以真的觉得有句话说到很好,在顺境的时候储存资粮,在逆境的时候坦然面对,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参与。


谢谢师父,筹委,外护,还有一起学习的学员,成就了我学习的机会。

~加油~

2 条评论:

Vincent Cho 说...

当主持人是要冲破那道心理障碍。你能一一克服,也证明了你有努力尝试改变,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要给你大大一个赞!

小玉 说...

vincent, 这篇写到很长呢,还能看完,感恩!哈哈,希望还能继续突破自己心里障碍,我的障碍太多><